位置:凯图新闻网 > 体育竞赛 > 正文 >

假作者 真论文?

2020年07月15日 06:51来源:未知手机版

哈飞赛豹,八路中文小说网,小白熊手动吸奶器

原标题:假作者 真论文?

假作者 真论文?

刘言

人民视觉供图

阅读提要

44所高校的77名作者,被学术打假人发现问题论文。多所高校对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表示,已启动调查。

有人不但抄袭,还捏造国外合作作者,抄来抄去,抄得连自己都信了——“他们越来越自信,认为自己的工作不应该被埋没,所以他们也开始引用自己的问题论文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

几年前,一位欧洲数学家与中国同行合作发表了3篇论文,在其中一篇里,他特别指出,这项研究是自己在访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期间完成的,“非常感谢该系的盛情款待”。

直到2020年,3篇论文被期刊撤稿,“欧洲数学家”也现了原形——被撤稿的论文除了涉嫌抄袭和在同行评议中造假,还拥有共同的、不存在的通讯作者——丹麦罗斯基勒大学数学学院的比阿特丽斯·尤西(Beatriz?Ychussie)。

罗斯基勒大学证实,该校没有这位学者,也无法与此人取得联系。

3篇论文涉及两位中国作者: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讲师闫振海、河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志强。

到目前为止,这两位学者都没有解释自己是如何心有灵犀“结识”了那位查无此人的欧洲数学家。

针对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询问,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方表示正在调查此事,已对闫振海有初步处理意见。河南大学也证实,李志强正在因此接受该校科研处的调查。

6月15日,学术打假人克莱德(Smut?Clyde)和Tiger?BB8(中文网名“扮虎”——记者注)在一个关注学术诚信的网站上公布了一份报告:国际数学期刊中,一批来自中国的论文显示出一致的造假痕迹,包括虚构国外作者、虚构数学公式等问题,且这些问题论文之间频繁相互引用、抄袭。已发现涉嫌造假的论文有65篇——其中21篇已被撤稿。

那些所谓的论文通讯作者,来自日本、泰国、尼日利亚、埃及、巴西、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等地。论文里署名的77位国内作者分布在44所高校,包括中南大学、湖南大学、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重点大学。

“虚构的故事几乎一模一样,都是这个国外作者在国外某个大学短期访学时候做出的研究结果。”扮虎告诉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,这些虚构的国外作者,要么被署名单位宣布查无此人,要么是除了与这些中国作者“合作”的论文之外,没有任何其他论著。

65篇问题论文里,注明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有14篇,还有一些注明了黑龙江、四川、山西、河南、河北等省级科学基金。

记者采访中发现,这些论文的中国作者,有的将论文作为学术成果用于申请博士学位,有的用于申报副教授职称,有的用于获取科研奖励。

查无此人

闫振海是最早被撤稿的作者之一。今年2月4日,数学期刊《差分方程进展》宣布撤回他名下2015年的一篇论文。论文通讯作者正是比阿特丽斯·尤西。投稿时,闫振海正在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攻读博士学位,他同时期的另一篇论文也有类似情况。数学期刊《不动点理论与应用》今年2月27日发布的撤稿声明显示,闫振海与名古屋大学学者Ikudol?Miyamato合作的一篇论文,因伪造同行评议和虚构作者被撤稿。

如出一辙,论文中宣称该文是通讯作者“作为访问教授在名古屋大学数学研究所短暂停留期间撰写的”,但名古屋大学否认了Ikudol?Miyamato的身份。

闫振海的两篇造假论文都发表在他在中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。中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龙瑶告诉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,该校学术委员会对闫振海论文被撤稿一事进行了处理,认定他“学术不规范”。至于撤稿后他的博士学位符不符合授予要求,需要由学位授予单位即该校研究生院调查处理。

李志强被撤稿的论文有3篇,发表于2015年,除了比阿特丽斯·尤西,他“合作”的通讯作者还有希腊约阿尼纳大学数学学院的穆罕默德·维特罗(Mohamed?Vetro),后者的身份同样被约阿尼纳大学否认。
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k2summit.cn/tiyujingsai/2750594.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!

今日热点资讯